2018.06.20

泰國榴槤浸泡有毒黃色液體,是真的嗎?

  1. 本篇為原在香港等地流傳有關泰國榴槤疑似浸泡不明黃色液體,作為殺菌或染劑之網路傳聞,亦引起台灣民眾關注。
     
  2. 食藥署為進一步釐清真相,並秉持科學論證理念,1047月間於國內賣場購買泰國進口之榴槤,並檢驗果皮上的黃色沉積物,將此外皮不明黃色物質以乙醇溶解洗下,經由液相層析儀搭配可見光檢出器及串聯高解析度軌道式質譜儀(LC-UV/HRMS)分析後,發現內含3種黃色化合物,經確認後證實該3種化合物係屬於天然薑黃抽出物(curcuminoids)的主成分:去二甲氧薑黃素、去甲氧薑黃素及薑黃素。 
     
  3. 經我國旋於1047月洽詢泰國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查證,其表示所出口榴槤之廠商需符合良好生產規範(GMP)標準以及良好農業規範(GAP)產地認證標準,部分業者可能將榴槤果浸泡在薑黃粉溶液,以達保護榴槤皮與光澤之效果,惟不影響其品質。
     
  4. 薑黃是一種薑科植物,其根莖所磨成的黃色粉末是咖哩的主要原料之一,也是造成咖哩呈現黃色的來源。食藥署呼籲民眾勿聽信未經證實的謠言,並拒絕轉發相關訊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