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.06.08

網路流傳日本食品的安全日期後面有製造者代碼,K是指福島產地,這些食品早在台灣流通,這是真的嗎?

  1. 日本規定食品製造廠商需標誌「製造所固有記號」,代表製造廠所在地;因「製造所固有記號」(製造所代號)在日本無統一標準,每家製造廠商所設定之代號不同,故有可能不同製造廠商對同一製造地有不同代號,須至該食品業者網頁查詢製造廠實際地點。網路謠言所指的KAZTF等代碼並不代表福島、群馬、千葉、茨城、福岡等地。上圖以日清食品為例說明,日清食品的製造所固有記號A是指在茨城縣取手市製造,F是指在靜岡縣燒津市製造,顯示網路謠言資訊是錯誤的。

  2. 目前福島鄰近五縣的食品仍禁止輸台,針對網路謠傳日本食品在台流通,內容沒有相關的資訊來源,對於這種沒有根據的傳言,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,不要隨便輕易相信,也不要再轉傳。 

  3. 食藥署提供「日本食品製造所固有記號對應製造廠所在地一覽表」,供民眾參考,並提醒消費者購買前應檢視產品是否有中文標示,勿購買食用標示不清、來路不明的食品,以免權益受損。如果您有相關疑慮,可撥1919全國食安專線解答。